來源:山東廣播電視臺新聞中心《山東新聞聯播》
  齊魯網濟南1月27日訊(山東台記者 龐峰 濰坊台記者 張羹濤)據山東廣播電視臺新聞中心《山東新聞聯播》報道,作為2008年成立的一個新型生態經濟發展區,濰坊峽山區以發展現代農業、文化旅游等現代服務業為重點,走出一條生態、經濟與社會效益並存共贏的好路子。
  寒冬季節,位於峽山區的新北海有機農業示範園內卻生機盎然。看著這些長勢喜人的有機菜,山東新北海現代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張珂覺得公司當初落戶峽山實在是值得。張珂說,“挑選了四五處吧,都不是很合乎我們的要求,但是當我們到了峽山,對水、土壤檢測以後,非常的好,而且標準非常的高,當然,峽山的這種負氧離子也帶給了我們很大的吸引度。”
  好環境就是生產力。當張珂的蔬菜基地正做的風生水起的時候,當地一家遠近聞名的焦化公司卻面臨倒閉。
  濰坊市華昊熱力有限公司董事長張桂華告訴記者,每年為全區能夠直接創稅3000萬元左右,整個上下游加起來的話能達到7000萬,占整個全區稅收的70—80%。就是最後政府凈評估的時候,評估就是除去損耗和合理折舊,剩餘資產為2.2個億。
  既是經濟發展功勛,又是大氣污染重頭,要GDP,還是要好空氣?峽山區在關停企業焦化這扇門的同時,又打開一扇窗,扶持華昊積極轉型熱力供暖。張桂華說,“與政府實現了共贏,政府對這一塊也挺用心的,促進我轉型,共同去為全區人民做了一件民生大事。”
  去年一年,峽山關停各類污染企業43家,拒批20多家涉污企業落地。圍繞這山東最大的水庫峽山水庫,當地政府通過土地流傳的辦法推行苗圃式綠化,按綠化面積每畝600元來獎補,改變了多年栽樹不見樹的怪現象。
  濰坊市峽山區王家莊街道林業站站長曹永波表示,農民通過土地流轉,也增加了收入,開發商通過這個花木賣錢,也獲得了客觀的經濟效益。
  目前峽山區的森林覆蓋率達到了41%,水質穩步由地表水三類水向二類提升,年內優良天數330天以上,生態指標位居山東縣域前列,現代農業、文化旅游等新型服務業已成為區域發展的主角。
  濰坊市峽山生態經濟發展區黨工委書記馬清民表示,生態文明先行示範區,我們認為概括地講,就是三個字,一個是美,第二個是富,第三個是久,所謂美,就是生態環境之美,所謂的富,就是物質的富裕和精神的富足。所謂的久,就是可持續的發展,永續發展。  (原標題:濰坊峽山區的生態辯證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ynlvcgq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