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馬大使稱調查中許多信息不二手餐飲設備買賣宜對外公開
  中方已開始在領土範圍內調動衛星和雷萬利多製冰機達搜尋
  早報記者 嚴昊 發自吉汽車借款隆坡
  中國駐馬來西亞大使黃惠康在18日中國駐馬方大使館舉行的新聞吹風會上中古萬利多證實,中方通過對飛機上中國大陸乘客的調查,沒有發現任何可能從事恐怖襲擊和其他破壞活動的證據,基本排除中國乘客的嫌疑,但仍要等調查全部結束後才能確定。
  昨天下午,馬方的新聞發佈會照舊在吉隆坡舉行,馬來西亞代理交通部長希沙姆丁提出,請求印尼等東盟國家核查軍方所有的相關數據。“軍用雷達數據對哪個國家都很重要,我們會用合適的方法獲取。”參新竹買房加昨天發佈會的馬來西亞航空局總監稱。
  另外,外交部發言人洪磊18日表示,中方在馬方提出的有關馬航失聯客機可能飛往的北方走廊涉及中國領土的範圍調動衛星和雷達進行搜尋。
  尚不能確認是恐怖襲擊
  黃惠康在昨天的新聞吹風會上表示,自8日飛機失聯以來,對於機上所有227名乘客背景的調查一直在進行之中,目前有足夠證據證明極有可能是人為因素導致飛機失聯。中方通過對152名中國大陸乘客進行詳細的背景調查,至今沒有證據顯示他們有涉嫌恐怖活動和其他破壞MH370航班飛機的行為。
  關於持失竊歐洲國家護照登機的兩名伊朗籍乘客,黃惠康在當天的新聞吹風會上表示,根據國際刑警組織的信息,基本可以排除他們進行恐怖襲擊的嫌疑,而對其餘乘客的調查正在進行中。他還說,當前調查的焦點之一是機組人員,可能有一名或數名專業人員非法操控飛機,改變飛行航向,切斷飛機與空管中心和雷達的電訊聯繫,相關的調查仍在進行中。
  黃惠康強調,調查過程中許多信息不宜對外公開,有關事故原因的調查不宜大張旗鼓地進行。正如刑事案的調查過程中,相關信息不宜公開,這就是為什麼8日以來馬方一直強調只發佈經過證實並且不會妨礙調查的信息,這是一個負責任政府應有的行為。
  黃惠康還證實,到目前為止,沒有任何國家的組織或個人申明此事件是有組織的恐怖襲擊活動,也沒有組織或個人向馬政府和其他政府提出任何政治訴求。
  兩個走廊分成7個區域
  希沙姆丁在昨天新聞發佈會上說,過去24個小時里,馬來西亞正同其他國家一起努力縮小馬航失聯客機的搜索範圍,重點放在:搜集衛星監測信號,分析雷達監測數據,增強空中和地面搜索力量和增加相關專家數量等四個方面。
  談到南北走廊的搜索問題,希沙姆丁說,已將兩個走廊各分成7個四方形區域,每個區域長寬各400海裡,面積16萬平方海裡,整個搜索面積共224萬平均海裡。馬來西亞外交部長阿尼法在新聞發佈會上說,馬方已向北部和南部兩個區域內的國家分別發出外交照會,並得到這些國家的很好回應。
  希沙姆丁說,馬方已聯繫了每個能獲得衛星數據的國家,並已請求幾乎所有東盟國家提供進一步的空中和地面搜索協助,包括使用深海探測設備,及請求一些國家對軍用雷達數據再次分析等。不過,各國軍事雷達數據的共享是一大難題。據馬來西亞《新海峽時報》17日報道,印尼方面人員稱,他們還沒有把相關雷達和衛星數據提供給馬方,並稱他們只會提供民用雷達信息,而不是軍用雷達信息。
  此前曾有英國媒體援引一位前空難調查員觀點稱,“馬來西亞、柬埔寨、越南、泰國、印尼、緬甸、新加坡都可能有雷達運轉,但我們不知道他們看到什麼,他們不說,是因為這等同向別人透露他們軍事能力。”
  對於中馬雙方的搜救信息交流,黃惠康昨日證實,馬方的雷達信息資訊都與中方分享。“(中馬)分享信息無障礙,但是許多信息(包括刑事信息)不宜對外,有些僅限相關人員。”黃惠康稱。
  泰方發現疑似客機
  “搜尋馬航失聯客機仍然是首要任務。”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在18日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在馬方提出的有關馬航失聯客機可能飛往的北方走廊涉及中國領土的範圍調動衛星和雷達進行搜尋。
  另外,黃惠康在18日的新聞吹風會上表示,中國政府明確表示目前的搜救行動“力度不減、方向調整”。黃惠康稱,重點在於要儘快縮小搜救範圍,排除一個走廊地帶,提高效率。到目前為止,還難以斷定哪個區域的可能性更大,就現階段而言必須同時重視南北兩個方向的搜救。不過,現在基本排除了失聯飛機在馬來西亞附近馬六甲海域的可能性。
  但是,據泰國媒體18日報道,皇家空軍司令巴津當天說,泰國空軍日前在素叻他尼府的雷達站點發現一架從吉隆坡向北飛行的客機曾掉頭經馬來西亞巴特沃斯市向馬六甲海峽方向飛去,但是還不能證實這架客機就是馬來西亞航空公司失聯客機。泰馬雙方正在調查雷達發現的是否為馬航失聯客機。
  老撾民航局局長亞古阿18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說,沒有證據顯示MH370航班曾進入老撾空域。澳大利亞海事安全局18日宣佈,澳方已開始在南印度洋海域對馬航失聯客機展開搜索。
  (原標題:“基本排除中方乘客的嫌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ynlvcgq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