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商報訊(記者趙瑞利)最近正是中小學生源摸底登記階段,網上有人發帖稱西安9所小學收費高達數萬元,為此,西安市教育局約談相關學校校長,校長們書面承諾絕不會亂收費。昨日,西安市治理教育亂收費新聞通氣會舉行,西安市教育局等18部門公佈教育亂收費舉報電話。
  9小學幼升小收費數萬元?教育部門:與事實不符
  6月中旬,在微信朋友圈和網上流傳一則網帖:“西安幼升小,曲江一小8-12萬,高新一小10-16萬,交大附小10.8萬,後宰門小學4萬,建大附小6萬,西航三小4萬,西電實驗小學3萬,行知小學4萬……難道家長們都會印錢嗎?想想都害怕啊!西工大附小15萬?”由於該網帖流傳速度快、範圍大,西安市委、市政府要求各相關部門查清真相並及時公佈結果。
  6月19日,西安市政府辦公廳、市教育局召開專題會議,約見網帖涉及的相關區縣教育局局長及學校校長。各學校校長以書面形式對學校收費行為做出承諾,不亂收費,按規定招生。
  在昨日的會議上,西安市教育局副局長趙春平表示,目前各校招生工作還處在生源摸底階段,均尚未開始招生,網傳內容與事實不符。同時,據網絡監管部門調查,該網帖最早於今年1月發佈於外省某論壇,由於近期招生入學工作陸續開始,被他人利用篡改後流傳。
  此外,6月24日,西安市教育局接到群眾舉報,西安市富魚路有一所新設立的“鐵一中偉達中學”正式對外招生。經初步調查,該機構未經市、區教育行政部門審批,屬於非法辦學。該機構印製的招生簡章與西安市鐵一中學的學校宣傳材料內容十分近似,併在標題處明確標示出“根同鐵一”、“源自鐵一”等字樣。
  招生入學關鍵時間點短信警示校長園長
  西安市教育局紀委書記黃啟成說,今年截至6月25日,市教育局共調查回覆群眾舉報190件次,及時清退違規收取資金72.2657萬元,處理學校21所,通報批評學校14所。由於易發生亂收費的重要時間節點為5月—6月,為此,西安市教育局聯合市監察、糾風、財政、審計、物價、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組成專項檢查警示約談組,從5月15日至6月25日先後分9批警示約談9個區縣274名熱點中小學、幼兒園的校(園)長。
  西安市教育局要求,義務教育階段公辦學校必須堅持免試就近入學原則,根據區縣教育局劃定的學區規範招生,任何學校不得違規提前招生和舉行任何形式的選拔性考試。對外來務工人員子女,無條件接收轄區內居住的適齡子女按時入學。
  西安市教育局近期將建立“電話約談”和“短信警示制度”,建立全市熱點中小學、幼兒園校園長電話庫,在招生入學的關鍵時間節點為轄區內所有省級示範高中、參加5.31測評的民辦初中、熱點公辦初中、熱點小學、熱點幼兒園、投訴較多的學校及幼兒園負責人發送警示和提醒短信,進行“電話約談”。
  去年有“學托”騙錢 提醒學生家長警惕
  昨日,西安市公安局刑偵局二處處長韓清龍說,去年6月至8月,有人曾冒充教育部門親戚,稱可以幫忙讓學生進入名校,並偽造公章、公文,分別騙取學生家長8萬元、33.9萬元。公安部門嚴厲打擊此類案件,同時提醒家長提高警惕,不要輕信中間人,如發生被騙,及時報案。
  趙春平說,隨著招生入學工作的陸續開始,類似違法辦學、違規招生甚至假借教育部門、各類學校負責人名義進行招生欺詐、收費欺詐的行為極有可能呈上升趨勢。
  對此,西安市教育局要求全市各學校招錄新生時直接和家長聯繫,杜絕中間環節。同時,再次提醒各位家長,警惕社會上所謂的“熟人”托關係或者直接假借教育部門或學校負責人的身份以辦理入學、擇校、分班等名義詐騙財物。對於無法查實學校相關入學、收費信息的,請及時與市、區縣教育部門聯繫查證。對於已經受到不法侵害的,一定要及時報案。
  西安市教育亂收費舉報電話(區號029)
  西安市教育局 86525726
  新城教育局 87450412
  碑林教育局 87513981
  蓮湖教育局 87623061 87623822
  未央教育局 86220696
  雁塔教育局 85381821
  灞橋教育局 83519659
  閻良教育局 86866076
  臨潼教育局 83817125
  長安教育局 85290644 85292420
  藍田教育局 82726909
  周至教育局 87111075
  戶縣教育局 84819814
  高陵教育局 86918881
  灃東新城教育局 89108017
  市糾風辦 12388
  市公安局刑偵局 86756176
  市公安局網安支隊 86755110   (原標題:西安9所小學校長書面承諾絕不亂收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ynlvcgq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