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云南省昭通地震抗震救災指揮部消息,截至8月7日mSATA晚19時,地震共造成615人死亡、114人失蹤、3143人受傷。
  這場地震所造成的傷亡人數,令輿論震驚。有人將昭通地震與去年4月20日發生的四川威剛記憶體雅安地震進行比較,並提出疑問:為什麼此次6.5級地震所造成的遇難人數超過7級的雅安地震?雅安地震的遇難人數是196人。
  據國家地震局和雲南省地震局專家分析,五個特點造成此次地震傷亡重大:昭通地震是雲南省境內2000年以來發生的最大地震,波及範圍廣;震源深度12公里,是典型的淺源地震,地表震動強烈;災區人口密度達到每平方公里265人,比雲南全省平均值高1倍;震區屬國家級貧困區,建築物抗震能力mSATA較弱;魯甸位於多個斷裂帶之間,地形崎嶇、構造複雜,地層破碎,又恰值雨季,滾石、滑坡、泥石流、堰塞湖等次生災害易發。
  烈度大,對建築物SD記憶卡破壞大
  中國地震局今天確定了魯甸地震的烈澎湖民宿度分佈,併在官網發佈了魯甸地震烈度圖。
  此次地震災區最高烈度為Ⅸ度,等震線長軸總體呈北北西走向,Ⅵ度區及以上總面積為10350平方公里,共造成雲南省、四川省、貴州省10個縣(區)受災。Ⅸ度區主要涉及雲南省昭通市魯甸縣龍頭山鎮、火德紅鎮和巧家縣包穀堖鄉,面積為90平方公里。
  加拿大蒙特利爾大學工學院教授、中國科學院海外評審專家嵇少丞解釋道,震級就是能量,能量越大,震級越高。烈度的作用是度量和評估地震對某一地區的地面,尤其是對建築物造成的破壞程度。
  烈度把地震的破壞程度分為12度。嵇少丞表示,烈度為3、4度時人體幾乎感覺不到;5度時幾乎所有人都有感覺,牲畜不寧,擺鐘停擺,不穩定的物件可能傾翻;達到11、12度時,只有少數建築物尚未倒塌。
  災後,地震局會評估不同地區的地震烈度,政府據此進行災後賠償。烈度的變化不簡單是圍繞震中向四周作同心圓遞減,需要根據地震的類型進行判定。 “例如汶川地震是一條275公里的斷裂帶,在這條斷裂帶上的烈度就高。”
  山體滑坡,加劇傷亡
  山體在地震中崩塌的程度高,直接導致了遇難和受傷人數直線上升。
  魯甸縣龍頭山鎮龍泉村甘家寨直接被攔腰垮塌的大山整體掩埋,32戶50餘名村民和途經此地的約20輛汽車被埋。
  “垮得太厲害了,我家是磚房子也沒用。”甘家寨村民王萬華說,地震引來了山體滑坡,最終是山上的大石頭要了命。
  花椒是魯甸縣龍頭山鎮最值錢的經濟作物,每年7月開始,家家戶戶都上山採花椒,在外打工的年輕人也趁暑假的機會,帶著孩子回家採花椒。
  7月下旬,龍頭山鎮龍泉村甘家寨村民朱啟明的妻子就帶著2歲半的孩子從昆明回到老家採花椒。地震發生後,朱啟明的妻子和孩子都被山上滑下的巨石掩埋,已經沒有了生命跡象。
  中國青年報記者在採訪中瞭解到,像朱啟明這樣,妻子帶著孩子從外地回鄉採花椒的情況非常普遍。地震發生當天的大太陽天讓很多沒有出門的家長和孩子被倒下的房子砸中,受傷或者不幸遇難。
  家住龍頭山鎮小廣場邊的普麗美就這樣失去了女兒,倒下的房子砸中了留在屋裡的親人,兒子因為快速跑出家門幸免遇難。如果不是為了回家採花椒,一家四口應該正在昆明的出租屋裡過著簡單幸福的生活。
  “老救援”第14集團軍工兵團副團長陳代榮分析,大面積的山體崩塌會瞬間吞噬周圍的生命,即使有幸存活的人,也會因震後道路不暢影響救援時間,同時掩埋程度深會讓人缺少生存空間,從而窒息死亡。
  與龍泉村相距十幾公里的營盤村則應該慶幸,地震發生後,所有用土壘起的房子倒塌,但沒有出現大面積山體滑坡,這讓很多寨子的人雖然失去家,卻幸免遇難。
  建築質量差是主因
  中國青年報記者今天下午在巧家縣包穀堖鄉新坪村下大坪看到,當地垮塌的幾乎都是土牆房子,磚房、哪怕是空心磚砌成的房子,基本沒有垮塌。一位村民家的堂屋和卧室已經塌成一堆黃土和木架,而空心磚砌成的廚房則依然屹立未倒。
  村民張發玉說,土牆房子是造成下大坪村民傷亡的最重要原因。該地8人遇難,有7人是因為土牆房子垮塌導致的。
  土牆房子是此次震區較為普遍的民用建築類型,特別是在農村比較多。受災嚴重的包穀堖鄉紅石岩村,許多遇難者是從垮塌的土房中挖掘出來的。
  由於貧困,災區許多群眾的房屋材料和結構較為簡陋。至於什麼抗震、防震的建築標準,很多村民壓根兒就沒聽過。
  在地震災區採訪時,大多數受訪者認為,傷亡人數多的原因是房子質量太差。
  嵇少丞也認為,昭通地震傷亡大關鍵原因還是建築質量過差。
  嵇少丞說,地震波本身不殺人,殺人的是一震即塌的房屋。歷次震災統計表明,地震中95%人員死亡是因為建築物倒塌。他認為,沒有鋼筋水泥的房屋,不可能有效抗震。
  本報北京、雲南魯甸、巧家8月7日電  (原標題:質量差的建築“殺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ynlvcgq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