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網9月7日電 據外交部網站消息,2014年9月7日,外交部長王毅同澳大利亞外長畢曉普在悉尼舉行第二輪中澳外交與戰略對話。
  王毅表示,澳大利亞是具有國際影響的地區大國,是中國周邊地區的重要合作伙伴之一。當前中澳關係保持良好發展勢頭。澳大利亞最新民調顯示,65%的受訪民眾認為中國的發展對澳大利亞是好事、是機遇,這顯示中澳關係已有更為堅實的社會和民意基礎。中澳關係的進一步發展需要兩國提升互信和互利,讓兩者相互促進,相輔相成,並不斷豐富兩國戰略伙伴關係的內涵。
  畢曉普表示,澳中關係強勁、成熟,不斷取得新的發展。兩國高層交往頻密,經貿合作蓬勃發展,人文交流方興未艾,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協調配合良好。澳方願深化、拓展與中方基於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戰略合作關係,讓澳中關係提高到新水平。
  兩國外長就兩國戰略伙伴新定位、貿易投資合作新藍圖、人民交往新規划進行深入討論,達成廣泛共識:
  雙方願保持高層互訪勢頭,發揮其對中澳關係的頂層設計和戰略引領作用。正確判斷、客觀看待彼此的戰略意圖,視對方發展為機遇,不斷增進戰略互信,妥善處理敏感問題,將戰略伙伴關係體現在雙邊關係的方方面面。
  雙方願發揮經貿合作在中澳關係中的重要引擎作用。相向而行,在互利、務實、平衡基礎上加緊推進中澳自貿協定談判,爭取儘早簽署協定。鞏固能源、資源等傳統強項合作,積極培育基礎設施、農牧業等新的合作增長點,探討中國“西部大開發”戰略同澳大利亞“北部大開發”計劃對接和合作問題。為兩國企業到對方國家投資興業提供更為良好的環境。
  雙方願積極擴大在教育、旅游、文化、地方等領域交流,夯實兩國關係的民意基礎,使兩國人民不斷增進瞭解,深化友好。加快商簽“新科倫坡計劃”在華實施諒解備忘錄,鼓勵更多澳大利亞青年到中國學習。加強澳大利亞漢語教育,辦好孔子學院。積極推進建立中澳省州領導人交流合作機制,並爭取儘快就舉行中澳高級別對話首次會議達成一致。推進簽證便利化,為兩國擴大人員往來提供更好條件。
  雙方願辦好“科瓦里—2014”首次中澳美三邊陸軍技能聯合訓練、中澳新美“合作精神—2014”四邊人道主義救援減災聯合演練,保持兩國防務合作的良好勢頭。本著相互尊重、平等合作的原則,加強雙、多邊反恐交流合作。加強司法執法合作,共同打擊腐敗和跨國犯罪。
  中澳11月將分別舉辦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和二十國集團峰會。雙方願相互支持,確保兩大會議圓滿成功。雙方願開展在太平洋島國事務上的協調合作。
  雙方高度評價兩國在搜尋馬航MH370客機中的密切合作,願就下一階段搜尋工作保持密切配合。  (原標題:王毅同澳大利亞外長畢曉普舉行中澳外交與戰略對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ynlvcgq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