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商報記者 羅敏攝影報道
  新聞視角
  對“門難進 臉難看 事難辦”說不
  北漂小伙小周為辦理護照,6次跑回距北京300多公里的老家,跑了大半年才辦成。
  對此,央視在題為《門難進 臉難看 事難辦》的節目中評論稱,中央推進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就是為了讓老百姓開開心心地過上好日子。可是個別單位、特別是某些窗口行業,卻還存在官僚主義現象,個別幹部只顧自己少擔責任、多享清閑,卻讓老百姓急斷腸,跑斷腿。這充分說明“貫徹群眾路線、堅決反對四風”,必須長期堅持、深入落實。要註重頂層設計,更要註重基層表現,要看幹部的覺悟,更要看群眾的評判,大政方針不含糊,具體問題不馬虎,只有時時想著群眾的利益,才能事事贏得群眾的滿意。(央視)
  近日,四川省川南監獄民警陳強(化名)在家意外受傷住院,其家屬遞交醫保報銷手續時,連續在醫院和單位之間跑了8趟,先後蓋了本單位4個同樣的公章。陳強及家屬質疑宜賓市礦山急救醫院醫保科工作人員故意刁難病人;後者回應:只是照章辦事,已賠禮道歉。
  第{1}次
  “系本礦在職公務員”
  宋燕說,她問了朱芃表格內容該如何填,朱芃告訴她要單位簽字蓋章。當日下午,宋燕從醫院所在的巡場鎮趕到幾公裡外的川南監獄醫保辦公室,單位意見填寫為“系本礦在職公務員”後,加蓋了“四川省川南監獄醫保辦公室”公章。
  第{2}次
  “病情屬實”
  10月31日,宋燕將調查表交給朱芃後,朱芃說單位簽的意見“要不得”,必須填寫“病情屬實”。宋燕又趕回川南監獄,單位在原意見後增加“病情屬實”後,又蓋了一個公章。
  第{3}次
  “受傷情況屬實”
  宋燕回憶說,朱芃看了第2次拿回來的調查表後說,“你信不信我還要讓你跑一趟。”兩人隨後發生了爭執,宋燕說她記得清清楚楚,朱芃就是讓她到陳強所在單位簽“病情屬實”4個字,但朱芃堅稱她說的是要寫“受傷情況屬實”幾個字。
  第{4}次
  “無第三方責任人”
  吵歸吵,該加的意見還得加。宋燕又跑回川南監獄,在“病情屬實”的後面增加了“受傷情況屬實”幾個字。拿回醫院後,宋燕不敢再去找朱芃。她趕緊找醫院的熟人看一下調查表,得知還要寫上“無第三方責任人”。於是,宋燕第4次跑回川南監獄,蓋了第4個章。川南監獄的經辦人員表示,沒遇到過這種情況。
  家屬質疑
  一張表跑8趟 是故意刁難
  10月23日晚,陳強在裝修自家房子時,因操作不當,電鋸異常啟動將其右腳跟腱鋸斷,隨後被珙縣120送到宜賓市礦山急救醫院住院救治。據陳強妻子宋燕介紹,當晚做完手術後,護士站護士拿來一張醫保報銷用的《宜賓市職工住院外傷調查證明表》,除“單位意見”一欄外均已填好。
  宋燕告訴成都商報記者,因為一家人都沒有住過院,不知道調查表該如何填寫。10月30日下午,她到礦山急救醫院醫保科咨詢,醫保科副科長朱芃“看了一眼調查表後說,‘電鋸把腳跟腱鋸斷,咋個可能?’”宋燕說,見醫保科對受傷原因有質疑,她就向朱芃解釋了兩句,沒想到朱芃又說“現在騙保的人多得很”。宋燕認為,朱芃這句話是對她和丈夫的傷害。而在接下來的證明過程中,宋燕反覆4次往返於醫院和川南監獄之間,蓋了單位4個章,她質疑是明知辦事流程的朱芃故意刁難所致。
  當事人回應
  沒說病人“騙保”
  沒說“我要讓你再跑一趟”
  昨日,宜賓市礦山急救醫院醫保科副科長朱芃告訴成都商報記者,陳強作為國家公務員,在該院住院治療費用按規定可在醫院報銷95%,另有100元住院補助。但醫保報銷有嚴格的申報、審批程序,如果病人提交的資料不符合要求,就無法辦理醫保報銷。據朱芃介紹,正常的醫保報銷程序是醫生讓病人到醫保科辦公室,醫保科則將調查證明表以電子郵件的方式發到住院病人所在的單位,並告知病人如何填寫,由單位按規定填寫並蓋章後,再上報到宜賓市醫保局審核。
  朱芃表示,當她看到受傷原因為“電鋸鋸傷”時,確實對真實性產生了疑問,她進行的是正常詢問,並沒有說陳強“騙保”;而宋燕在第一次遞交證明表前,沒有到醫保科咨詢,其後她已明確要求宋燕到陳強所在單位填寫“受傷情況屬實,無第三方責任人”等內容,但不知是宋燕聽錯還是單位經辦人筆誤,寫成了“病情屬實”。朱芃認為,自己搞了多年醫保,很清楚該填寫的內容,不可能跟病人亂說。
  據朱芃介紹,事後病人家屬到醫院投訴,醫院領導和醫保科科長專門向家屬和病人作瞭解釋,並給他們賠禮道歉。但她認為,病人的有些說法添油加醋,甚至無中生有,她和其他工作人員都沒說過“我要讓你再跑一趟”之類的話。
  醫院態度
  各執一詞無法追責 呼籲多理解包容
  宜賓市礦山急救醫院黨委書記劉徵告訴成都商報記者,外傷住院報銷必須申報,但是在病人和醫保科交流的過程中沒有理解到。這導致病人家屬多跑了兩次,對此醫院已向病人和家屬表達了歉意。在接到病人家屬的投訴後,劉徵將宋燕帶到醫保科,順利辦理了相關手續。劉徵認為醫院醫保科不是為難病人,而是在發現病人申報資料有問題後,為了幫助病人及時、準確申報而作出的負責任的友情提示。劉徵表示,由於宋燕和朱芃各說各有理,醫院也無法下結論,更不可能追究誰的責任,並呼籲多理解包容。報料人:陳女士  (原標題:填張表報醫保 病人家屬跑8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ynlvcgq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